跳到主要內容區

第七條 耶穌要從天降來,審判生者死者

第七條「耶穌要從天降來,審判生者死者」

1. 世界終窮時是怎樣的?

《天主教教理》675~677
672. 基督在升天前,強調以色列所期待的,建立默西亞光榮神國的時間,尚未來到。這神國照先知們所說的,應帶給眾人正義、仁愛與和平的最後秩序。依上主所言,目前是聖神和見證的時刻,但也是一個標誌著「急難」(格前七26)和邪惡考驗的時刻,連教會也不能倖免,此時刻也開始了最後時期的戰鬥這是一個期待和警醒的時期。

673. 從基督升天之後,祂在榮耀中的來臨逼近了,縱使「父所決定的時候和日期」(宗一7)不是我們應當知道的。這種末世的來臨可在任何時間完成,縱使這種來臨及在來臨之前的最後考驗受到「延擱」。

674. 默西亞光榮的來臨懸於歷史的每一刻,直到「全以色列」承認祂(羅十一26;瑪二十三39),可是他們「有一部分執迷不悟」(羅十一25),「不信」(羅十一20)耶穌。聖伯多祿在聖神降臨後,對耶路撒冷的猶太人說:「你們悔改,並回心轉意吧!好消除你們的罪過,為的是使安樂的時期由上主面前來到,祂好給你們派遣已預定的默西亞耶穌,因為祂必須留在天上,直到萬物復興的時候;對此,天主藉著祂古聖先知的口早已說過了」(宗三19~21)。聖保祿也回應說:「如果因他們被遺棄,世界與天主和好了,那麼,如果他們蒙收納,豈不是死而復生嗎?」(羅十一15)。繼其他民族全數進入天國後,猶太人也「全體」(羅十一12)分享默西亞的救恩,這將使天主子民達到「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」(弗4:13),在祂內「天主將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」(格前十五28)。

675. 在基督來臨前,教會將要經歷一個動搖許多信徒信仰的最後考驗。那陪伴她在世旅程的迫害,將揭露在冒牌宗教的方式下的「邪惡的奧秘」,它給人提供一種表面解決問題的方法,但要付出背棄真理的代價。最大的冒牌宗教就是假基督,即是一種冒充的默西亞主義:人追求自己的榮耀而取代天主及在肉身內降世的默西亞。

676. 每當有人企圖在歷史中實現默西亞帶來的希望時,假基督的這種欺騙就在世上形成了,因為這希望只能超越歷史透過末世審判實現出來。縱使它以溫和的形式出現,教會也擯棄這種歪曲未來神國的所謂「千年主義」,尤其擯棄「本身邪惡」的,在政治形式下的俗世默西亞主義。

677. 教會除非透過這最後的逾越,追隨主的死亡和復活,將不會進入天國的光榮中。所以,天國不是因著教會逐步上進、在歷史上凱旋而獲得的,而是因著天主制伏惡者的最後放縱而確立的,這事將使祂的新娘從天降下,這一天,主對惡者叛逆的勝利,將在這暫存世界最後宇宙性的動盪之後, 採取最後審判的方式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134. 主的光榮來臨將怎樣實現?
這暫存世界經歷最後宇宙性的動盪之後,基督光榮的再來將會帶著天主決定性的勝利出現,並執行最後的審判。天主的國將這樣獲得實現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11. 世界終窮時是怎樣的?
當世界終窮時,所有人都會看到基督的來臨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675~677)

聖經所預言的戲劇性的轉變 — 邪惡的事會被清楚地顯露,試探和迫害會使很多人的信德受考驗 — 這些只是新現實的黑暗面:天主對邪惡決定性的勝利將成為可見的。天主的光榮、真理和正義將光輝地吸引眾人。基督的來臨會帶來「新天新地」。「他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;以後再也沒有死亡,再也沒有悲傷,沒有哀號,沒有苦楚,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」(默二十一4)。

2. 基督審判我們和整個世界時會是怎樣的?

《天主教教理》678~679,681~682
678. 循著先知和若翰的路線,耶穌在祂的道理中宣講了末日的審判。那時各人的行為和心中的秘密將會顯露出來。那時因輕視天主恩寵而犯的不信之罪將受懲罰。對近人的態度將披露出對天主恩寵與慈愛的接納或拒絕。耶穌將在最後一天說:「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」(瑪二十五40)。

679. 基督是永生的主。由於祂是世界的救贖者,決定性地審判人類行為和心思的全權隸屬於祂。祂以自己的十字架「賺得」了這權柄。父也「把審判的全權交給了子」(若五22)。如今,子來到世界不是為審判,而是為拯救,並賜予在祂內的生命。凡在今世拒絕恩寵的每一個人,他已審判了自己,按照他的作為而受報應,甚至也能因拒絕愛的聖神而永遠自我判決。

681. 世界窮盡時,在審判日子中,基督將在光榮中降來,為完成善對惡的決定性勝利,但兩者就像麥子與莠子一般,將在歷史的過程中一起成長。

682. 光榮的基督於末日來審判生者死者時,將揭露各人心中的隱秘,並依照他的行為和對恩寵的接納與拒絕,予以報應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135. 基督將怎樣審判生者和死者?
基督將以祂作為拯救眾人的世界救主所獲得的權力,進行審判。各人心中的秘密,以及對天主及對近人的行為,將會顯露出來。每人將按他的作為獲得生命或受永罰。這樣「基督的圓滿」(弗四13)將會實現,屆時「天主將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」(格前十五28)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12. 基督審判我們和整個世界時會是怎樣的?
即使基督也不能幫助那些不願對愛有任何認識的人;這些人是自己審判自己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678~679,681~682)

因為耶穌是「道路、真理和生命」(若十四6),所以他會以天主的眼顯示甚麼是屬於永恆價值,甚麼不是。以他的生命作為準則,有關所有人、物、思想和事件的圓滿真理就會真相大白。

3. 我們會在死後受審判嗎?

《天主教教理》1021~1022
1021. 死亡是人生旅程的終結,人生是自由抉擇的時期:接受或拒絕天主在基督內顯示的慈恩。 新約談到審判時,所採用的基本脈絡是迎接基督第二次的來臨。可是新約也屢次肯定,人死後馬上就按其生前的功過和信德得到報應。貧窮拉匝祿的譬喻和基督在十字架上向右盜所說的話,同樣還有其他新約的章節都談及靈魂的終局,一個人的終局可以與另一個的不同。

1022. 每個人從死亡一刻開始,就在其不朽的靈魂上,將其一生呈報基督的私審判,領受永遠的報應:或者經歷一個煉淨期, 或者直接地進入天堂的榮福,或者直接自我判罪、墮入永罰。

十字聖若望,《愛與光的言論》:在人生的垂暮時,我們將按愛德受審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208. 私審判是甚麼?
私審判是每個人從死亡一刻開始,就在其不朽的靈魂上,按照其信德和功行受天主的審判,直接領受應得的報應:即直接地或經相稱的煉淨後進入天堂的榮福,或者進入地獄的永罰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57. 我們將在死後接受審判嗎?
特殊的,或稱為個人的審判發生在個體死亡的時刻。而公審判,也被稱為「最後審判」,發生在最後一日,即世界終結、基督再臨的那天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1021~1022)

臨近死亡,是每個人的關鍵時刻。現在,沒什麼能夠壓制或隱瞞,也沒什麼可以篡改。天主洞徹我們的本貌。我們來到他的庭上,這裡一切都是好的(right)。我們若完全進入天主神聖的臨在,也一定立在他的右邊(right)。這正是天主造人的美意。我們或許仍要經歷一個淨化的過程,或許立即進入天主的臂彎,但也有可能窮凶極惡,滿腹苦毒,否認一切,從而扭過臉去,遠離天主,遠離愛。沒有愛的生命,無論如何都是地獄。

4. 最後審判是什麼?

《天主教教理》1038~1041,1058~1059
1038. 所有亡者復活之後,不論「義人或惡人」(宗二十四15)都該經歷最後的審判。「那時候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(人子)的聲音而出來:行過善的,復活進入生命;作過惡的,復活而受審判」(若五28~29)。那時基督「將在自己的光榮中,與眾天使……一切民族,都要聚在祂面前,祂要把他們彼此分開,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: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,山羊在左邊……這些人要進入永罰,而義人卻要進入永生」(瑪二十五31,32,46)。

1039. 面對作為真理的基督,每個人與天主的真實關係將決定性地披露無遺。最後審判將啟示每個人在現世所行的善或未盡的本分,及其最終後果:

聖奧思定,《講道集》:壞人的一切惡行都記錄下來,他們卻不知道。末日,「天主將不會保持緘默」(詠五十3) ……祂轉向惡人,向他們說:「我曾將我可愛的窮人為你們放在世上。我就是他們的首領,在天上坐在我父的右邊,可是在地上我的肢體卻捱飢受餓。假如你們曾施捨過給我的肢體,你們的施捨本該到達他們的首領處。當我將可愛的窮人放在世上,我是要他們成為你們的運輸者,將你們的善行搬到我的寶庫裡,你們卻沒有將任何東西交到他們手上,為此你們從我身上也得不到甚麼」。

1041. 當天主還賜給人「悅納的時候和救恩的日子」(格後六2)時,最後審判的訊息呼喚人皈依。它啟發對天主聖善的敬畏,使人為天國正義而獻身,宣告「所希望的真福」(鐸二13)、主的再來,「因為祂要來,在祂的聖徒身上受光榮,在一切信眾身上受讚美」(得後一10)。

1058. 教會祈禱,勿讓任何人喪亡:「主,請不要讓我有一刻與祢分離。」假如「沒有人能自救」是真實的話,那麼,天主「願意所有的人得救」(弟前二4)和「為天主一切都可能」(瑪十九26)也是同樣地真實。

1059.「至聖的羅馬教會相信和堅決宣認,在公審判之日,所有的人都連同自己的身體,出現在基督審判座前,對自己的行為作交代」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214~215
214. 最後審判是甚麼?
最後審判(公審判)就是永福或永罰的判決。當主耶穌以生者和死者的審判者身分再度來臨時,將對齊集到祂面前的所有「義人或惡人」(宗二十四15)進行審判。這個最後審判後,復活了的肉身將與已接受私審判的靈魂一起接受應得的報應。

215. 這個審判何時進行?
這審判將在世界末日進行,但只有天主才知道那日子和那時辰。

《青年天主教要理》
163. 何為「最後審判」?
最後審判將於世界末日、基督再臨時到來。「所有墓葬會聽到他的聲音出來,那些已經做了很好的,復活的生命,而那些作惡,來判斷的復活」(若五29)。(參閱天主教教理1038~1041,1058~1059)

當基督於榮耀中再臨,他十足的光輝將照耀我們。真理會向光明顯明:我們的思言行為,我們與天主的聯繫,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統統無法隱藏。我們會知曉創世的終極意義,理解天主救拔我們的神妙作為,並最終懂得「天主全能之下,魔鬼為何仍那麼強大有力?」最後審判,便是我們出庭的日子。這裡將決定,我們是上升至永恆的生命,還是與天主永遠分離。對於選取生命之人,天主再次施展造化神功。在「新身體」中,他們將永遠活在天主的榮耀裡,全身心地讚美天主。

5. 教會五條規條有那些?

《天主教教理》2041~2048
2041. 教會的規條列於道德生活的範圍,與禮儀生活相連,並自禮儀生活取得滋養。由牧職當局所頒布的成文法,有強制性,乃是為了給基督信徒,確保在祈禱的精神、倫理的努力、愛天主愛近人的成長中,一個最低而不可再少的限度。

2042. 第一規條(「主日及當守的法定慶節應參與彌撒,不從事辛勞的工作」)要求信徒參與慶祝紀念主復活的日子,以及敬禮主的奧蹟、榮福童貞瑪利亞,和諸聖人的主要禮儀慶節;首先,要參與基督徒團體團聚一起的感恩慶典,並且要停止一切阻礙聖化這些日子的工作和操勞,從而得到休息。
第二規條(「應至少每年一次告明你的罪」)藉著領受和好聖事,繼續聖洗聖事的皈依和赦免的工程,為領受聖體妥作準備。
第三規條(「應謙卑地至少在逾越慶節時領受你的造物主」),保證最低限度的領受主的聖體聖血,要在逾越節期中領受,這是基督徒禮儀的原始和中心。

2043. 第四規條(「應在法定日子上遵守大齋和小齋」),……獲得控制本能的力量和心靈的自由。
第五規條(「應支援教會的需要」),意指信徒尚有義務,各盡自己的能力,支援教會物質的需要。

2044. 受過洗的人的忠信是傳播福音和教會在世使命的首要條件。為使救恩的訊息,在人面前顯示出真理和光輝的力量,應有基督徒的生活作真實的見證。「基督徒生活的見證及以超性精神所行的善事,有吸引人信仰和皈依天主的力量」。

2045. 因為基督徒是基督身體的肢體,而基督是頭, 基督徒以他們堅定的信念和品行,有助於建樹教會。教會因著信徒的聖德而日益茁壯、成長、發展,直到「成為成年人,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」(弗四13)。

2046. 由於按基督的心意而生活,基督徒加速天主神國的來臨,那就是「正義、真理與和平的神國」。他們卻不因此而鬆懈現世的工作;忠於他們的師傅,信徒以正直、耐心與愛心執行現世的事務。

2047. 道德生活是屬神的敬禮。基督徒的行為在禮儀和聖事的舉行中獲得滋養。
2048. 教會的規條涉及道德與基督徒的生活;這種生活與禮儀相結合,並由禮儀得到滋養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431. 教會的規條有什麼目的?
教會五規乃是為了給基督信徒確保在祈禱的精神、聖事的生活、倫理的努力、愛天主愛近人的成長中,一個最低而不可再少的限度。

432. 那些是教會五規?
教會五規是:1)主日及當守的法定慶節應參與彌撒,停止有礙聖化這些日子的工作和業務;2)應至少每年一次領受和好聖事,告明己罪;3)至少在逾越慶節時領受感恩(聖體)聖事;4)應遵守法定的大齋和小齋;5)各盡自己的能力,支持教會物質的需要。

6. 為什麼基督徒安排週日為「主日」?

《天主教教理》2177~2186,2192~2193
2177. 慶祝主的日子和舉行主的感恩祭是教會生活的中心。「根據宗徒的傳統,慶祝逾越奧跡的主日,在整個教會內,應奉為當守的主要法定慶節」。

「同樣該遵守的,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誕節,主顯節,耶穌升天節,基督聖體聖血節,天主之母節,聖母始胎無原罪節,聖母升天節,聖若瑟節,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,諸聖節」。

2178. 基督徒這種集會的習慣可上溯到宗徒時代的開始。希伯來書提醒說:「我們決不離棄我們的集會,就像一些人所習慣行的;反而應彼此勸勉」(希十25)。

傳統牢記一個萬古常新的勸告:「及早來到聖堂,接近上主,明認自己的罪過,在祈禱中痛心懺悔……。參與聖潔和神聖的禮儀,做完祈禱,不要在遣散之前離去……。這是我們經常說的:「賜給你們這一天是為了祈禱和休息。這是上主安排的一天。我們要在上主內踴躍喜樂」。

2179. 「堂區是個別教會中成立的固定的信徒團體,由堂區主任在教區主教的權下,負責其牧靈事務,堂區主任是堂區的當然牧者」。堂區是所有信徒為舉行主日感恩慶典可以集合的地方。堂區傳授基督的子民以禮儀生活的一般表達,在這慶典中聚集他們;它教導基督救世的道理;它在慈善和友愛的事業中實踐上主的慈愛:

你在家中祈禱,與在教會中祈禱,不能相比。在教會中祈禱,人數眾多,在那裡,祈禱的呼聲,眾口一心,直達天主。在教會中有的更多:如精神的結合、心靈的一致、愛德的聯繫、司祭的祈禱。

2180. 教會的規條更確切地規定上主的法律:「主日及當守的法定慶節,信徒有責任參與彌撒」。「無論在慶節本日或在前一天晚上,參與任何地方舉行的天主教禮彌撒者,即滿全參與彌撒的誡命」。

2181. 主日的感恩祭奠定和確認基督徒的一切宗教習慣。因此,信徒有責任參與法定日子的感恩祭,除非為了重大的理由而不能出席,(例如疾病、照顧嬰兒)或獲得自己本堂牧者的豁免。凡故意未盡這責任者,難免不犯重罪。

2182. 參與主日共同舉行的感恩祭,是歸屬和忠於基督與祂的教會的明證。信徒以此證實他們在信德和愛德內的共融。他們一起為天主的神聖性和他們對救援的希望作證。他們在聖神的引導之下,彼此鼓勵。

2183. 「如因缺乏聖職人員,或因其他重大原因,不能參與感恩祭時,懇切希望信徒參加在本堂區聖堂或在其他聖所,依教區主教規定所舉行的聖道禮儀;或個人或與家人一起以相當的時間做祈禱,或斟酌情形,幾個家庭團聚做祈禱」。

2184. 如同「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,就在第七天休息,停止了所作的一切工程」(創二2),人的生活是由工作和休息所調節。主日的建立是為了使所有的人都有機會享有足夠的休息和餘暇,以培養其家庭、文化、社會及宗教的生活。

2185. 在主日及當守的法定節日,信徒應停止有礙於敬禮天主、合乎於主的日子的喜樂、從事慈善事業、讓心神和肉體適當鬆弛的工作及業務。家庭的急需或社會的巨大利益,構成合法的免除主日休息的規定。但合法免除守主日責任的信徒得注意,不要養成危害宗教信仰、家庭生活、和健康的習慣。

為了熱愛真理,要尋求聖善的休閒;為了愛德的需要,要接受正當的工作。

2186. 但願享受休閒的信徒,記得那些具有相同需要和相同權利的弟兄,他們由於貧窮和不幸而無法得到休息。傳統上,虔敬的基督徒習慣以做慈善的工作和給病人、弱小者、老人作謙卑的服務來聖化主日。基督徒另一個聖化主日的方式是,為他們的家人和近人,撥出額外的時間和關心,在平時,這些時間是難以找到的。主日是一個反省、默靜、文化和深思的時機,這些都有益於內心生活和基督徒生活的成長。

2192. 「主日……應在整個教會內,首先奉為當守的法定慶節」「在主日及當守的法定節日裡,信徒有責任參與彌撒」。

2193. 「主日及當守的法定慶節,信友……應停止有礙於敬禮天主、合乎於主的日子的喜樂,或心神和肉身休閒的工作及業務」。

《天主教教理簡編》
453. 應如何聖化主日?
基督徒為了聖化主日及當守的法定慶節,應參加主的感恩祭,停止有礙於敬禮天主、妨礙主日應有的喜樂、或身心該有的鬆弛的活動;但與家庭的急需或社會的巨大利益有關的活動則可,只要不養成危害聖化主日、家庭生活、和健康的習慣。

返回

瀏覽數: